业界新闻/通告 业界新闻/通告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权威发布】科睿唯安全球学术出版大数据分析之论文投稿全球趋势

 

来源:科睿唯安     发布时间:2017-10-26

 

 论文投稿全球趋势:过去5年中国论文投稿量增幅显著,但稿件录用率仍低于传统科研强国。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旗下在线投审稿平台ScholarOne Manuscripts为各大出版商、学会、科研机构的6200多种学术期刊所采用。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SCI、SSCI、A&HCI三大引文数据库所收录的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中,有超过3200种期刊使用ScholarOne Manuscripts作为投审稿系统。

 

       基于这6200多种学术期刊在ScholarOne Manuscripts平台产生的大数据,我们在三个维度上分析了过去五年的学术出版行为:论文投稿全球趋势、出版周期及审稿周期。所有的内容将会分为三次与大家分享。今天,我们先与大家分享第一部分的内容:论文投稿全球趋势。

 

       通过对2012至2016年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在这五年内,全球学术投稿量增幅明显,5年增幅达到43%,美国和中国依然领跑全球科研论文产出,巴西、印度、伊朗等成为增幅最大国家。稿件录用率在过去的五年中处于下降的趋势,开放获取或订阅的出版模式并未对其造成影响,但学科差异化在这项指标上的表现非常明显。

 

       纵观这五年的数据,使用ScholarOne Manuscripts作为投审稿系统的学术期刊由4700多种增长到6200多种,涨幅接近32%。同时,这些期刊中被SCI及SSCI所收录的期刊占比也由46.4%增长到52.4%。

       从2012至2016年,在学术产出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使用ScholarOne Manuscripts的期刊投稿量获得了迅猛的增长,涨幅达到了43%。在所有记录的投稿行为中,原始投稿所占比例最大,二次投稿所占比例最小,修改后的投稿所占的比例居中。

       按照投稿来源国家来看,投稿量最大的国家为美国,2016年在ScholarOne Manuscripts系统中记录的来自美国科研人员的投稿量为336,500,其次分别为中国、印度、英国、伊朗和巴西,投稿量分别为336,200、122,800、100,500、70,100和67,800。按照投稿量增幅来看,巴西的增幅最大,过去五年的增幅达到了136%,中国、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国家也位居前列。

 

 

       通过对近五年投稿结果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完成同行评议后的稿件拒稿率维持在45%左右。初审拒稿率有小幅增长,从2012年的25%增长到2016年的28%。未给出最终决定的稿件比例保持在5%左右。最终被接收的稿件占比有小幅下降,由25%下降至22%。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在投稿量增长的背景下,期刊选择了降低稿件录用率来保证内容的质量。通过ScholarOne Manuscripts对稿件最终发表的期刊进行分析,发现有65%的稿件发表在SCI及SSCI收录的期刊上,并且超过30%的论文发表在Q1区的期刊上。

 

       通过对稿件录用率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不论是订阅型期刊还是开放获取型期刊,稿件的录用率在近五年都呈现出下降趋势。但总体而言,开放获取期刊的稿件录用率略高于订阅型期刊。

 

       按照ESI学科分类的22个大学科来分析各个学科期刊的稿件录用率,可以看出明显的学科差异。绝大多数学科的期刊稿件录用率低于拒稿率,但地质科学和空间科学的稿件录用率要明显高于拒稿率。其中,空间科学的稿件录用率接近80%,而拒稿率仅为5%左右。经济学和商学的期刊稿件录用率最低,约为11%。

 

       对稿件录用率及拒稿率按照稿件来源国家进行分析,发现绝大多数科研高产出国家的稿件录用率在过去五年中保持不变或略有下降,而巴西则处于上升的趋势。反观未经过同行评议的拒稿率,这些主要的稿件来源国家在过去五年都处于上升的趋势。在未经同行评议的拒稿占所有拒稿比例的这项指标上,中国、印度、伊朗、巴西等国家的比例较高,而北美及欧洲各国的比例相对较低。

 

       从以上各项指标来看,在2012至2016这五年内,全球学术投稿量显著增长,中美两国依然领跑,巴西、印度、伊朗等国家增幅最为明显,成为新兴的学术出版市场。稿件录用率在过去的五年处于下降的趋势,出版模式并未对其造成影响,但不同学科的期刊在稿件录用率上差异十分显著。 

 

       了解Web of Science期刊遴选标准与过程以及科睿唯安其他学术期刊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