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学研究人员采用全球方法研究微塑料和微纤维

 

 

来源: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3日

 

 

显微镜下微纤维荧光     图片: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

 

      来自加州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究海洋中塑料的降解,特别是微塑料和相关纤维的小颗粒。微塑料是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这些塑料微粒是由更大的塑料和合成纤维材料的分解造成的。而这些合成纤维许多是基于石油的微纤维,这使它们成为微塑料的一种形式,在日常纺织品清洗和穿着时会流入环境,因此越来越引起环境和公共卫生专家们的关注,他们担心食用含有微塑料的鱼和海鲜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目前,研究人员仍在了解这些塑料颗粒对生态系统及人类的影响范围。

       海洋生物学家Dimitri Deheyn正在研究对这些微材料的双重处理方法。他的研究团队正在监测世界各地的微型纤维,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些纤维是如何进入环境并在环境中传播的。同时,他们还与工业界合作,以确定限制塑料污染和制定补救策略的可能途径。

       Deheyn在生物光和毒理研究时利用生物体产生的颜色或光线变化作为压力的早期指标,尤其是在接触到常规污染物如痕量金属或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环境变化时,他发现在实验室成像条件下样品中的纤维材料发出荧光,并且近年来在样品图像中出现有越来越多的发光纤维。这使他对微纤维研究产生了兴趣,当研究伙伴Royer加入后,Royer在夏威夷大学专门研究环境中塑料排放的温室气体、塑料降解、海洋废弃物和北太平洋垃圾填埋场等方向,Deheyn的研究团队重新关注塑料及其衍生物。

       Deheyn使用荧光技术来检测从水样中过滤出来的微塑料,其对荧光污染物的观察为微塑料检测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研究团队利用研发的自动微塑料标识符(AMI) 自动识别、量化塑料的特征信息和数量,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被研究人员用于分析来自世界各地的水样,并在世界各地的样品中均已发现微纤维,包括在北极圈。研究人员希望最终能提供全球微纤维分布的地图,让海洋资源管理人员能够更好地评估食物中这些微小的合成材料的影响。

       除了从水、空气和沉积物样品中测量这些微型纤维外,研究团队还分析了50年来从斯克里普斯码头采集的水样。这些样品是在20世纪70年代首次收集的,为了确定这种污染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变化,他们对这些样品进行了微纤维浓度分析。这项研究还将显示哪些类型的纤维是最难生物降解的,以及在过去的50年里,这种污染是在何时变得明显起来。

       研究人员正在通过实验来测试原状纤维素纤维和那些经过进一步加工的纤维在真实海洋环境条件中的生物可降解性,研究人员希望解决两个基本问题:哪种原始材料在海洋环境中降解,以及供应链中的哪些过程改变了纺织品的降解。

 

 

 

原文链接:Scripps Oceanography Researchers Adopting Global Approach to Studying Microplastics and Microfibers

编译:杨帅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