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季风有助于提高东非渔业的产量

 

来源: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                 发布时间:2020年8月6日

 

       新的研究揭示了季风对东非中上层小型鱼类丰富性的重要性作用。这项由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领导的研究在Scientific Reports - Nature上发表。这项研究使用了从卫星获取的叶绿素a的观测资料,以及野外观测和海洋模型数据,以研究驱动小型中上层鱼类产量的环境过程。这些鱼,包括鲱鱼,鲥鱼和鳀鱼,在沿海人口的粮食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叶绿素a被作为浮游植物生物量的指标,这些植物构成了食物链的基础和鱼类的食物来源。

       这项研究对观测和模型输出数据的分析结果表明,东北季风期间的风推动沿海上升流,使营养物质沿东非海岸向海水表层输送。浮游植物以这些营养物质为食物,反过来又为鱼类提供了更多的食物来源,从而提高了渔业的产量。

       然而这项研究还表明,在东南季风期间,当风向相反方向流动时,风加速了沿着坦桑尼亚海岸流动的洋流,推动强烈的上升流,浮游植物的生物量甚至会更大。因此在不受强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影响的年份中,热带南部印度洋上的东南季风强度是渔业产量逐年变化的主要驱动力。

Monsoon wind variability   Credit:NOC

       众所周知,中上层小型鱼类的捕获量很难预测,这些鱼类以其强烈的可变性和种群的不稳定性而闻名。但是,该研究揭示的与季风强度的联系将使规划人员能够预测好年份和坏年份,并帮助依赖海洋资源的沿海人口应对渔获量低的时期。 

       这项研究是SOLSTICE-WIO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汇集了海洋技术,本地知识和专业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应对西印度洋地区面临的挑战。SOLSTICE-WIO是一项为期四年的合作项目,由英国全球挑战研究基金资助,于2017年10月启动。

 


 

原文链接:Monsoons help enhance the yield in East African fisheries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