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研究:地下水排放对海洋化学影响的重要性

 

来源: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                      发布时间:2021年1月8日

 

       看不见的地下水沿着世界各地的海岸线进入海洋。科学家们一直以来都忽视了它对海洋化学的贡献,而专注于从河流进入海洋的大量水和溶解物质上,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的一项研究发现,地下水的排放比以前想象的更重要。


       这一发现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对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和地球气候历史同位素记录的解释都有重要意义。

       地下水的排放特征很难描述,它一直是全球循环建模中的一个不确定因素,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齐心协力才得以实现这一点。

       科学家们重点研究了五种关键元素——锂、镁、钙、锶和钡——测量了世界各地20个地点沿海地下水的浓度和同位素比值,并使用了以前公布的其他地点的数据。这些元素很重要,因为它们来自岩石的风化,硅酸盐岩石的风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吸收了大气中的大量二氧化碳。

 

滨海含水层咸淡水混合带地下水样品元素浓度特征。a-e为不同岩性含水层阳离子浓度与盐度关系图
(不同端元元素浓度值(海水、全球平均河流通量、全球地下水排泄通量)图片:Nature Communications

 

       地下水是海洋输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很容易被忽视,因为它是看不见的,很难测量。这项研究是第一次对这些元素的地下水排放进行全球评估。这一信息对了解现在和过去的岩石风化与气候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表明,根据最新的全球地下水流量估计,这些元素从地下水进入海洋的数量至少占河流的5%~16%。现在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地下水在全球范围内起着重要作用,依靠现在较大的数据集,人们可以通过更多的采样调查来不断改进它,并开发更好的全球地下水排放模型。

 

 

 

原文链接:New analysis highlights importance of groundwater discharge into oceans

编译:刘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