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研究发现沿海城市化加剧了海鲜的污染

 

 

来源: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

 

       2020年7月30日- 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开展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该研究利用下一代技术全面检测了缅甸牡蛎中的污染物。研究惊人的发现,在牡蛎中广泛的存在细菌病原体和人类产生的塑料、煤油、油漆、滑石粉和奶粉添加剂等微粒材料。

       这项研究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的科学家与环境保护基金,康奈尔大学和昆士兰大学合作开展的。该项目与人口稠密但仍处于农村的德林达依省的研究人员合作在安达曼海东部开展。该研究发现,即使在距离污染源很远的地区,沿海城市化和污水处理缺乏等情况都加剧了海鲜的污染,并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潜在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发表在《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期刊上。

       该研究区域不仅跨越了缅甸梅尔吉群岛附近的九个珊瑚礁,而且距离人口超过25万人的丹老群岛约40英里。该研究通过利用下一代DNA测序技术检测了海水和牡蛎中的污染物,发现了属于87个细菌种属的5459种人类潜在的病原体。检测到的一半以上的病原体被认为对人体健康有害。此外,科学家还使用红外光谱法检测了牡蛎中发现的单个微碎片颗粒。研究人员在1225个微碎片颗粒中发现了78种不同类型的污染物。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48%的微粒是微塑料,这在众多海洋生态系统中是具有代表性的发现,但许多其他微粒不是微塑料,而是来源人类产生的各种材料(例如:燃料、油漆和化妆品的成分),并且研究人员特别惊讶地发现了三种不同品牌的奶粉配方中包含14%的微碎片污染物。

       两种污染物(病原体和微粒)都反映了受人类和动物影响的污水和径流的普遍存在。考虑到全球沿海海洋环境越来越多的受到城市化进程的影响,进而造成水质质量下降和全球范围内重要渔业物种的污染,这两种污染物会对其他沿海地区产生重大影响。

       污染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很明显。牡蛎作为该地区和其他地区饮食的一部分,人们通常生食整只牡蛎。通过本研究检测的污染物质发现,即使在以农村为主的缅甸丹老群岛,农业和人类排泄物也造成了大范围严重的径流污染,甚至可能大范围影响下游远离城市中心的食物来源地。

       如今,按价值估算,一半以上的海产品出口来自发展中国家,甚至可能从受到污染的地方进口,这引起了人们对当地和全球食品安全的广泛关注,这些发现强调了全面检测和改善沿海水质的必要性。

       除了人类细菌和病原体外,海产品中存在的大量塑料和其他类型的微粒也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影响。许多塑料颗粒可以携带毒素,例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例如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DDT)、多氯联苯(PCB)和双酚A(BPA),这些毒素被携带进入海洋和海洋食物网中,并最终通过食物转移到人。因此,在海洋环境中微塑料对毒素的摄取可能对人类食用海鲜产生广泛的影响,并可能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新风险。

       同样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缅甸牡蛎组织中检测到的微碎片污染物中,有一半以上是由煤油、皂素和滑石粉等非高分子材料组成,这些非聚合材料如果摄入人体会危害人体健康。此外,在牡蛎中检测到了明显的牛奶添加剂,这说明人类排泄物和和污水间的直接关联,使得牛奶添加剂等重新进入食物链,从而增加了污染和疾病传播的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这些发现可以应用到全球海产品的来源地,这些发现既强调了沿海城市化的风险,也阐明了适当的废水和雨水管理的重要性,本研究清晰地表明,我们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来探讨这些污染物的潜在影响,并且需要更完善的检测手段,以便于消费者能够信任海产品的健康检测。

 

原文链接:Plastics, pathogens and baby formula: What’s in your shellfish?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