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气候变化破坏全球土壤碳库的稳定性

 

来源: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3日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简称:WHOI)和其他机构合作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土壤碳库比以前人们认识的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大型流域生物圈碳的转换容易受到气候变化所产生的温度和降水扰动的影响。尽管许多早期的和局部区域的研究已经说明了土壤有机碳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但这项新的研究对全球36条大型河流土壤展开研究,提供了在全球范围内敏感性证据。这项成果以论文的方式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ANS)上。

论文的第一作者WHOI的研究人员Timothy Eglinton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认为在河流流域的大型生态系统尺度上,土壤有机碳对气候变化具有很强的敏感性。气候变化特别是不断上升的温度和活跃的水文循环,可能会加速土壤中先前固定的碳重新返回到大气中。

全球碳循环系统中土壤碳库是控制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关键组成部分。这是因为陆地植被和土壤储存的碳总量是大气储存的碳总量的三倍多,同时它消耗了排放到大气中的三分之一以上的人为碳排放量。为了确定陆地土壤碳库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研究人员测量了不同河流河口的特定有机化合物的放射性碳年龄。这些河流包括亚马逊河、恒河、长江、刚果河、多瑙河和密西西比河,它们占全球河流向海洋排放的水、沉积物和碳的绝大部分。

河流土壤中的有机碳来源广泛,不容易分离和测量。这项研究重点测量了植物叶片的蜡质和木质素的放射性碳年龄。测量结果显示了河流陆地碳的年龄与河流所在纬度之间的关系,说明随着时间演变气候是控制陆地生物圈向河流输出有机物碳的关键因素,而温度和降水是控制碳循环的首要因素。

这项来自于大型河流、覆盖面积广泛以及流域特性广泛的最新研究,展示了全球尺度的土壤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是迄今为止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结果表明,通过对河流沉积记录的研究,人们可以了解陆地生物圈对过去气候变化的响应。同时,通过对现今河流的监测,人们还可以预测未来这些流域的变化趋势。

 

 

 

原文链接:Climate Change Can Destabilize the Global Soil Carbon Reservoir, New Study Finds

编译:熊萍               转自:海洋科技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