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不同的生态系统下的浮游植物爆发

 

来源: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WHOI)                                                        发布时间:2021年6月7日

 

       关于海洋浮游生物最重要的科学谜团在于控制其分布和丰度的因素。最近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WHOI) 两篇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RL)和《地球物理研究杂志:海洋》(JGR: Oceans)上的论文探讨了这个问题,并提供了导致浮游生物大量爆发的示例和条件,这些条件对生态系统有着不同的潜在影响。

       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RL)上的论文《由洋流不稳定性驱动的硅藻热点》中,研究人员在中大西洋湾(MAB)调查了控制初级生产力的动态。中大西洋湾是世界上最多产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研究中,他们在明亮透光带的斜坡区域意想观察到了硅藻热点,因为该区域处于墨西哥湾流侵入的高盐度水域中。作者认为:"尽管人们认为这些低营养墨西哥湾流的侵入可能会降低生物生产力,但我们提供的证据表明,由于墨西哥湾流向大陆架的直接侵入,导致了意外的地下硅藻爆发。"他们假设,热点地区不是由墨西哥湾流的表层水(通常营养和叶绿素含量较低),而从墨西哥湾流深处涌向阳光区的营养物质推动的。该结果表明,大尺度环流的变化对区域生产力的影响是卫星无法探测到的。

       另一篇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海洋》(JGR: Oceans)上的论文《新英格兰大陆架地区的褐囊藻早春爆发》调查了新英格兰大陆架的生物动力学,发现了浮游植物棕囊藻(Phaeocystis pouchetii)的大爆发。然而,与GRL论文中描述的硅藻热点不同,棕囊藻是有害藻类,不能被许多生物利用且其大量繁殖会扰乱整个食物网。研究人员称,这种藻类的爆发每三年在新英格兰大陆架发生一次,可能对新英格兰水域、食物网和渔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令人吃惊的是,棕囊藻在中大西洋湾各采样点中均有爆发的迹象,包括在卫星不能显示的深水区。

 

 

原文链接:Papers Explore Massive Plankton Blooms with Very Different Ecosystem Impacts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