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沿海生态系统:十亿美元的碳库

 

 

来源: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2日

 

       红树林、盐沼和海草草地的碳封存和储存是缓解气候变化必不可少的沿海"蓝碳"生态系统服务。很多国家(例如澳大利亚、美国、印度尼西亚等)的沿海生态系统都具有很强的二氧化碳吸收能力。来自基尔研究所、德国莱比锡大学、基尔亥姆霍尔茨海洋研究中心、基尔大学、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定国家碳社会成本的新方法,计算每个国家对全球蓝碳财富的贡献和再分配,并在《Nature Climate Change 》上发表了题为各国的蓝碳财富》的论文

      考虑到各国气候的边际损害差异,研究发现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古巴是最大的蓝碳财富捐赠国,而印度、中国和美国是三个最大的蓝碳财富接受国。从货币角度看,这三个国家每年实现的收益为264亿美元(印度)、166亿美元(中国)和147亿美元(美国)。

平均年度蓝碳封存潜力.  图片:Nature Climate Change 

       碳社会成本是货币计算的基础,它用于评估沿海生态系统碳吸收在包容性财富概念中的贡献。"包容性财富"指的是所有自然和人为资本存量的总和,并以所谓的影子价格(即对社会福祉的贡献)进行估值。然而,各国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是不同的,因此该研究中使用了具体国家的影子价格进行评估。

       此外,该计算不包括来自能源和工业的其他碳储存或碳排放。当考虑能源和工业的碳排放时,只有几内亚比绍、伯利兹、瓦努阿图、塞拉利昂、所罗门群岛、几内亚、科摩罗、萨摩亚、马达加斯加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沿海生态系统由于储存的二氧化碳量大于排放量而做出积极贡献。

       该研究还强调,碳储存只是沿海生态系统对人类积极影响的一个方面。沿海生态系统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渔业发展功不可没。与此同时,沿海生态系统还有助于防洪和海岸保护,这对于适应气候变化也很重要。

       研究人员指出,海洋二氧化碳吸收及增强在关于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和二氧化碳净负排放的目标中值得更多关注。特别是如果海洋碳储存能力弱化,那么减缓和清除二氧化碳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海岸区域由于存在众多的使用群体及不同的用途,使其在控制海洋二氧化碳吸收和排放过程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研究中使用的自然资本方法适用于评估由二氧化碳排放和吸收引起的再分配,与现有的基于市场的评估不同,它不受基本气候政策严格性的影响。研究人员计划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探索这个问题。

 

 

原文链接:Coastal Ecosystems Worldwide: Billion-dollar Carbon Reservoirs

编译:刘群、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