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微塑料的特洛伊木马效应

 

 

来源:英国朴次茅斯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一项新研究发现,微塑料上可附着有潜在危害的沿海细菌(如大肠杆菌),进而通过食物链向更高的营养级转移,对野生动物、食品安全和人类的健康构成威胁,这表明食物中塑料的累积量可能被严重低估了。这项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迄今为止,大多数研究通常使用清洁的原始塑料来进行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但是,这并不能反映塑料在海洋环境中的形态变化,即微生物易于在塑料表面聚集。朴茨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比较了清洁的微塑料与带有大肠杆菌生物膜涂层的微塑料的吸收率,发现牡蛎暴露在生物膜包裹的塑料中,其摄食微塑料的含量是普通牡蛎的10倍,这表明覆盖了一层微生物膜的微塑料比清洁的微塑料更易被牡蛎摄入。据推测,这些涂层的微塑料对牡蛎来说更像是食物,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牡蛎对那些大肠杆菌包被微塑料的摄取量明显高于对原始微塑料的摄取量。虽然这项实验是在实验室条件下对牡蛎微塑料摄取的研究,但科学家们相信,在其他滤食性海洋物种中也能发现类似的结果。

       研究人员指出,微塑料在海洋中会产生"特洛伊木马"效应。尽管清洁塑料对牡蛎的呼吸效率和摄食速率没有太大影响,但包覆有微生物的微塑料会提高牡蛎摄食速度,从而对其健康产生潜在的不良影响。目前的研究结果尚不能阐明微塑料对食物链的影响,这种情况令人担忧。摄入微塑料不仅对牡蛎有害,甚至还会威胁人类健康。研究还发现,微塑料可能也是导致细菌海岸聚集的一个重要原因,这说明包被生物膜的塑料更容易被贝类摄食,由于微塑料不易被降解,使得其极可能通过食物链转移到其他海洋生物甚至人类体内。

       该研究成功地证明了生物薄膜覆盖的微塑料对海洋生物具有长期的不良影响,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微塑料对食物链的潜在危害,也为更多环境塑料的相关研究打开了大门。此外,微生物以微塑料为载体,沿食物链向上转移的过程还需进一步的研究。

 


 

原文链接:PLASTIC THE TROJAN HORSE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