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水电大坝影响沿海生态系统

 

来源: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3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内河大坝可能破坏海岸线和河口栖息地的稳定性和生产力。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图片:Scripps 

       研究人员分析了墨西哥太平洋锡那罗亚州和纳亚里特州四条河流的下游生态系统,其中有两条河流筑有堤坝。研究发现堤坝干扰河流的河口发生了严重的海岸后退,包括红树林等重要生态系统,这些生态系统为抵御风暴、商业渔类栖息地和地下碳储存提供了保护。研究人员研究的河流大致平行,流经相似的开发土地,进入大型沿海泻湖系统。圣地亚哥和富尔特河的水坝为该地区提供水电, 截留了这些河流95%的流量,圣佩德罗河和阿卡波内塔河相对自由流动, 未受到干扰, 超过75%的河道流量畅通无阻。

       富尔特河和圣地亚哥河沿岸的水坝每年会截留超过100万吨的沉积物,导致河流河口的海岸侵蚀后退。这些沉积物通常会流向河口,沿着海岸堆积,使红树林等生态系统得以生长。自筑坝以来, 圣地亚哥河和富尔特河每年都会损失21公顷的沿海土地(约40个美式足球场)。相比之下,圣佩德罗河和阿卡波内塔河河口附近的海岸没有后退,在同一时期内保持稳定,甚至显示出沉积物堆积增长,且河口物种丰度明显高于富尔特河和圣地亚哥河。

       研究发现筑坝河口海岸后退对该区域产生了广泛的经济影响,包括渔业生境的丧失、对风暴事件的沿海保护减少、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河口生计的丧失,以及之前储存在沿海沉积物中的碳释放增加。许多从这些河口消失的物种在其他地方没有发现,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该研究表明,虽然水电大坝被认为是可再生和低碳能源的来源,大坝建设可带来短期就业机会的好处,然而,水电项目对沿岸和下游河口盆地造成的损失,就红树林生态服务损失和河口生产力下降而言,会大大增加大坝的长期环境成本。因此,水电项目的建设需充分考虑上游筑坝对沿海生态系统以及整个地区的环境和经济影响。

 

 

原文链接:Coastal Ecosystems Suffer from Upriver Hydroelectric Dams

编译:谢玉芳  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