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湿地碳储量随着海平面上升增加

 

来源: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

 

       最近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一项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的研究表明,海岸湿地(包括沼泽,红树林和海草)已经比包括森林在内的其他自然生态系统更高效地储存碳。在气候变化的加剧的背景下,湿地生态系统正在以多种方式保护着人类。

史密森尼土壤科学家Pat Megonigal在采集湿地土样     图片: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 

       目前科学家们对潮汐湿地的碳储存情况知之甚少。为了获得全球图景,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南非和美国的科学家汇集了来自六大洲345个湿地的数据。他们研究了这些湿地如何能够将碳素储存长达6000年,并比较了几千年的时间尺度中的海平面升降情况。

       研究发现,在遭受海平面上升的湿地中,20厘米深度下碳浓度增长近2倍,而在深度达50到100厘米的环境中,碳浓度增加5到9倍。这些额外增加的碳储量来源于随着湿地变湿而生长的植物和被湿地土壤掩埋的沉积物。因为水下几乎没有氧气,水位越高,湿地中的氧气浓度越低,有机碎屑不会迅速分解和释放二氧化碳,碳就会被储存下来。

       北美和欧洲在面临过去6000年中最大幅度的一次海平面上升。融化的冰川导致水位上升,大量沿海土地被淹没。相比之下,南半球的大陆大部分没有冰川存在,所以海平面保持稳定甚至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不断加剧可能使得南半球也面临海平面上升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湿地可能是全球碳封存的沉睡巨人"。如果这些湿地的碳储存量增加了一倍,它们每年可以再封存500万吨大气碳,相当于陆地上减少了超过一百万辆汽车。研究人员认为,湿地在吸收碳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有巨大潜力,人类必须重视湿地保护。为了使沿海湿地生存,需要为它们提供足够的内陆迁移空间。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社会在环境与经济面前如何抉择。

 

原文链接:As Sea Level Rises, Wetlands Crank Up Their Carbon Storage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