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研究揭示人工选育可提高牡蛎对海洋酸化的适应性

 

来源:斯特灵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世界范围内海洋酸化和沿海酸化程度增加,已对多种生物造成不良影响,如酸化可影响牡蛎壳体的形成和生长。但目前相关专家认为,牡蛎可通过某些机制应对海洋酸化问题。

       斯特灵大学水产养殖研究所研究员Susan Fitzer博士的团队研究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岩牡蛎,并发现这种通过人工选育而产生的品系对海洋酸化表现出较好的适应性。

       “我们的研究工作解决了牡蛎养殖的一个主要问题。全球的沿海酸化正在阻碍牡蛎的正常生长,这种变化可能影响牡蛎的壳体的形成机制。例如,薄壳小牡蛎的壳体在形成期容易断裂,在养殖期和收获期容易破损,”Fitzer博士说,“我们的研究首次表明,经过人工选育的生长快速和抗病性强的牡蛎,可以改变其壳体生物矿化的机制,从而提高其对酸化的适应性。”

       贝类水产养殖很容易受到海洋酸化(由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增加引起)和沿海酸化(由地表径流和海平面上升驱动)的影响。

       Fitzer博士的团队与新南威尔士州第一产业部、悉尼大学和苏格兰大学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对栖息地受地表径流酸化影响的悉尼岩牡蛎(Saccostrea glomerate)壳体的晶体学和碳吸收进行了表征。通过研究人工选育的牡蛎和野生牡蛎,以确定这些因素是否与壳体生物矿化机制的改变相关。

       Fitzer博士指出,应对未来气候变化,栖息地酸化,牡蛎的人工选育可能是贝类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全球应对策略。

 

 

原文链接:Farmed oysters able to protect themselves from acidification

编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