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在海洋塑料垃圾上“搭便车”的微生物群落

 

来源: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MBL)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数百万吨塑料垃圾污染着全世界的海洋,其中大部分是体积小于四分之一英寸的微型塑料。即使是最小的海洋动物也可以食用这些微塑料,这可能威胁到它们的生存。日前,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MBL) 的科学家们利用新研发的显微镜观测方法,揭示了从不同海洋地点收集的包覆在微塑料样品上的微生物群落结构。该研究结果被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刊发。

       海洋微塑料不是单独漂浮的,它们会快速吸附一层薄薄的细菌和其它微生物,形成一种被称为"塑料球"的生物膜。这些生物膜会影响微塑料的命运,例如:导致它们下沉或漂浮,将它们分解成更小的碎片。对某些海洋生物来说,它们甚至可以使塑料闻起来或尝起来像食物。但对于塑料中的微生物种类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机理,我们知之甚少。

从北大西洋收集的定居于微塑料中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图片: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MBL)   

       由Linda Amaral-Zettler、Jessica Mark Welch和Cathleen Schlundt研究团队发现的新型显微镜观测方法被称为组合标记和光谱成像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其基于荧光成像技术并对其进行了扩展,针对质体中已知的主要细菌群,通过设计荧光探针对塑料样品上微生物的空间组织进行准确观测。

       "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工具包,可以让我们了解塑料球的空间结构,并结合其它方法,更好的理解塑料球的主要微生物参与者、它们正在做什么,以及它们对海洋中塑料垃圾命运的影响。" MBL研究员Amaral Zettler说。

        科学家们由此看到硅藻和细菌在微塑料中定居,在所有情况下都由三个门主导:蛋白质细菌、蓝藻和细菌。在空间上,质体微生物群落是不均匀混合的,这为海洋微塑料上的细菌相互作用提供了重要启示。

 


 

原文链接:Caught on Camera: The Bacterial Communities ‘Hitchhiking' on Marine Plastic Trash

编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