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全球近五分之一洋底已测绘完毕

 

来源:联合国科教文组织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0日

 

       2020年世界水文地理日(630日),日本海床2030计划宣布将1450万平方公里的测深新数据纳入最新的世界大洋深度图网格。至此,全球洋底的近1/5现已测绘完毕。

       日本财团(Nippon Foundation-世界大洋深度图(GEBCO)海床2030计划旨在推动到2030年完成全球洋底测绘。全球海底测绘完成率在去年从15%上升到了19%。在2017年启动海床2030计划时,只有6%的海洋按照现代标准进行了测绘。

       自海床2030计划启动以来,完成世界海洋地图的工作凝聚了巨大的动力,获得了100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该计划目前有133个官方合作伙伴、参与方和支持方,并继续在数据收集和技术创新方面寻求新的合作。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最近宣布了3项加速洋底测绘工作的举措,需要进一步展开合作——包括支持未开发区域的测绘,通过众包收集数据,以及推进数据收集技术。

       海床2030将继续促进现有测深数据实现空前的增长。一份完整的世界海洋地图将帮助我们加深对海洋环流、天气系统、海平面上升、海啸波传播、潮汐、沉积物迁移、底栖生境分布和气候变化等基本过程的了解。该计划还将有力促进在可持续发展目标14下实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的具体成果——所有这些都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目标相呼应。

 

 

原文链接:Nearly a fifth of world's ocean floor now mapped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