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对美洲牡蛎的不良影响

 

 

来源:美国国家海岸海洋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日

 

       一项国家海岸带海洋科学中心(NCCOS)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间的合作研究发现,全氟辛烷磺酸(PFOS)会对美洲牡蛎(Crassostrea virginica)产生不良影响。牡蛎作为一种极具商业价值的海洋双壳类动物,这项研究弥补了PFOS对其生化暴露效应数据的空白。

       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NCCOS生态毒理学分部的研究团队将美洲牡蛎暴露于系列浓度PFOS的海水中。研究发现,暴露48小时后,3ppm的PFOS造成了牡蛎溶酶体(细胞修复损伤/免疫应答的细胞器)的明显损害,除此之外,与对照组(未暴露PFOS的牡蛎)相比,暴露组中牡蛎受损细胞的数量显著增加。这表明在急性暴露情况下,牡蛎细胞会发生损伤,但是随着暴露时间的增加,牡蛎能够利用其他细胞解毒机制来抵抗PFOS急性暴露带来的影响。

       这项研究的暴露浓度是依据2000年化学物质泄漏后观察到的PFOS水平设置的。在持续暴露7天后,研究人员通过化学分析检测了牡蛎组织中PFOS的含量。结果显示,牡蛎组织中累积的PFOS的水平是暴露浓度的50至100多倍。经过两天清洁海水处理后,牡蛎组织中大多数PFOS都被清除,但是仍然残留了少量的PFOS,并且残留量仍然比野外采集牡蛎中PFOS的含量高。因此,研究推测,无论是无脊椎动物还是高等生物,体内组织中的PFOS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净化,并且这种稳定的污染物很难从体内根除。

       PFOS是一种难降解的人造有机化学物质,被认为是"永存的化学品"。PFOS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使用,由于其稳定的化学性质,良好的耐热、耐酸碱、疏水和疏油性质,使其在70年代被广泛地应用到各种工业品和消费品中(地毯、食品包装、服装处理(如防喷剂)、塑料和消防泡沫等)。由于PFOS的广泛使用及无法自然降解导致了其在环境中的广泛分布,并造成了全球范围内的地下水污染和食物污染。直到2005年,考虑到PFOS无法降解的特性及其不断增加的生物积累量,《斯德哥尔摩公约》才建议禁止生产这种化学物质。虽然PFOS及其相关的化学物质(单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在美国已不再生产,但是其他国家仍然继续在相关美国进口产品中使用这些化学物质。

       PFOS的多种健康风险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担忧,研究表明,通过呼吸摄入(吸入粉尘颗粒)和饮食摄入(摄食PFOS污染后的食物/饮用水),可能对野生动物甚至人类的生长发育、生殖乃至整个机体造成有害影响。

       这项研究表明,美洲牡蛎虽然能够承受急性、高浓度的PFOS暴露,但是PFOS会引起大量细胞损伤,造成组织中不断积累的PFOS浓度。全氟辛烷磺酸在制造业中的普遍使用及其化学稳定性对于人造化学品而言是一个警示,随着大量替代PFOS的新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关于评估河口生物的命运和生物效应的实验,用于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

 

 

原文链接:Consequences of a "Forever Chemical" Exposure on Eastern Oysters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