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直达 服务直达

(1)什么是专利文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988年编写的《知识产权教程》阐述了现代专利文献的概念:"专利文献是包含已经申请或被确认为发现、发明、实用新型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研究、设计、开发和试验成果的有关资料,以及保护发明人、专利所有人及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注册证书持有人权利的有关资料的已出版或未出版的文件(或其摘要)的总称。"该教程还进一步指出:"专利文献按一般的理解主要是指各国专利局的正式出版物。"例如:专利说明书、专利公报、专利文摘、专利索引、专利分类表等。

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专利制度,并且有许多国家和组织用官方文字出版专利文献。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世界上90%-95%的发明能在专利文献中查到,并且许多发明只能在专利文献中查到。可以说,专利文献几乎记载了人类取得的每一个新技术成果,是最具权威性的世界技术的百科全书。

专利说明书是指各国专利局或国际性专利组织出版的各种类型说明书的统称,是专利文献的主体,包括未经过专利性审查的申请说明书,以及经过专利性审查的专利说明书。专利说明书的主要作用是公开新的技术信息,并确定法律保护的范围。在专利说明书中能够得到申请专利的全部技术信息和准确的专利权保护范围的法律信息。

(2)通过Derwent专利数据库查找电子专利资源

您也可使用Derwent专利数据库,进行国际专利信息检索。

在主页"资源集成发现"平台点击"数据库",输入数据库名称"ISI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点击进入Web of Science检索平台,输入主题、发明人、专利号等信息,进一步进行专利信息的查询。

数据范围:收录了103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数据,以及引文、同族、法律状态等数据信息,其中涵盖了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欧洲专利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