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通告 业界新闻/通告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Wiley 宣布将停止使用旗下 OA 品牌"Hindawi"

 

 

来源:爱科会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9日

 

       12 月7 日, 著名学术出版商Wiley 在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该公司将停止使用12月7日,知名国际出版商Wiley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将停止使用今年以来陷入困境的旗下OA品牌"Hindawi",并计划在明年中旬前将属于Hindawi 系列的约200 种期刊整合至 Wiley 的其他期刊组合中。值得注意的是,这离Wiley当初收购Hindawi不到3年时间。

       2021年1月5日,Wiley以2.98亿美元收购了Hindawi Limited。当时Hindawi已是全球增长最快的OA出版机构之一。收购后不久,就陷入了论文工厂导致的撤稿大潮。今年三月,Web of Science因其未能达到质量标准剔除了19本Hindawi期刊。还有4 本期刊被Wiley 主动关闭。随着Hindawi在学术诚信和同行评议方面的声誉损害,国内各大学术机构开始跟进出台相应「对策」,特别是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打包拉黑」方式拉黑Hindawi所有期刊。如江苏省肿瘤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浙江工商大学等。

       一些高校硕士毕业也发布通知,Hindawi出版社的期刊均将不被认可用于毕业,不建议向Hindawi旗下杂志投稿。

       不仅在中国,国际上也不容乐观,如马来西亚大学部(相当于国内的教育部)发布了一项声明,禁止该国的公立大学使用政府预算来支付在Hindawi出版社旗下的所有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费用。马来西亚大学部是一个国家的管理机构,这代表所管辖的所有大学都会同步打包拉黑,制裁力度显然是大幅升级了。

       在如潮水一般的声誉受损和机构制裁涌来时,Wiley出版社也不得不采取多种措施来挽回Hindawi声誉,包括停止特刊、主动停止四本期刊、持续撤稿等多种方式,仅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记录的数据,就有超过3400篇来自Hindawi 期刊的撤稿。但仍有许多撤稿未被记录——报道称年内该品牌的撤稿数将超过7100 篇。据悉,本财年Hindawi 问题将给Wiley 带来高达3500 万至4000 万美元(约合2.5 亿至2.9 亿人民币)的损失。

       Hindawi期刊一直以国人友好期刊著称,「帮助众多国内科研人员得以顺利毕业晋升」,正如前述,如果Hindawi品牌消失,目前国内机构的「打包拉黑」也就「失去效力」,之前的Hindawi期刊将有机会获得重生。

       Wiley计划在明年年中前将Hindawi旗下约200种期刊将完全整合到Wiley Online Library,到时Hindawi品牌将成为历史,在整合过程中保留Hindawi 期刊的特点和作者友好政策。Hindawi期刊在Wiley带领下是否能让中国作者重拾信心,也值得进一步观察。

        Wiley 官方表示,目前向Hindawi 期刊提交研究成果的研究人员「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感受不到任何变化」,此外,Wiley 表示下一步将会努力纠正学术记录,并使用新方法继续撤回问题论文。但要完全解决过去Hindawi积累下来的问题仍然需要时间。据CAR指数(一种评价期刊学术诚信风险的指数)官方数据显示,Hindawi旗下仍然有数十本期刊的学术诚信处于高风险,而学术诚信问题正是今年3月科睿唯安剔除其19本期刊的最主要原因。

 

原文链接:重磅!Wiley宣布将废除子品牌「Hindawi」 

转自:爱科会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