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 规划与政策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红树林联盟发布《红树林恢复最佳实践指南》

 

 

来源:全球红树林联盟(Global Mangrove Alliance)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10月18日,全球红树林联盟(Global Mangrove Alliance)和蓝碳倡议(Blue Carbon Initiative)发布了《红树林恢复最佳实践指南》。该指南旨在以科学、公平和公正的方式,与政府、投资者和红树林恢复从业者为有效保护和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达成共识。

       健康的红树林是生物多样性的避风港,支撑着全球数亿沿海居民的生计和福祉,它们对气候行动、碳储存、调节水质和保护海岸至关重要。然而,在过去的50年里,红树林急剧丧失,比任何其他森林消失的速度都快。

       该恢复指南采用综合方法,考虑了生态、社会和财政因素,这些因素可以决定恢复项目的成败。它还包括一个与蓝碳项目相关的模块,以确保为红树林恢复提供可持续融资。

       目前,虽然已经有许多成功的恢复工作,但一些地区的失败率仍然高达80%。这主要是由于对最佳实践的了解有限。常见的问题包括不切实际的目标设定、项目规划和利益相关者参与时间短,以及依赖在不合适的地区种植,而没有解决水文、养分和沉积要求。

       因此,指南提出了六项核心原则,旨在成功进行红树林恢复工作。这些原则贯穿于整个文件,适用于项目周期的各个阶段。

       1. 保护自然并最大程度地提高生物多样性。必须了解并避免对自然造成负面影响,不在有价值的泥滩、海草床或可自然再生苗木地种植,有目的地努力对生物多样性实现积极的影响恢复具有多种物种和自然分区的红树林,可提供多种产品和服务,并更有可能抵御气候变化。红树林系统需要相当大的面积才能自我维持和适应,因此在陆地和海景范围内运作是关键。

       2. 采用最佳的信息和实践。综合现有最佳科学认知,包括实验室、实地观测完善的传统和经验,跨学科多领域协同合作,了解红树林的损失和退化的根本原因,整合生物物理和社会经济方面的问题,确保代表和解决利益相关者的不同观点。以制定解决方案。

       3. 赋予社区成员更多权力。提高社区及其代表机构有意义地参与项目设计和实施的能力,并促进参与和决策以及公平公正的利益分享。恢复红树林的目的可以是创造一种以红树林为基础的经济,在避免过度开发、引入可持续木材采伐和不会造成红树林退化的替代生计的同时,优化这些效益。

       4. 符合大环境--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 鉴于红树林处于陆地和海洋之间,从地方到国家层面通常有多个政府机构参与其中,每个机构都有不同的任务和目标。应尽可能将不同任务和目标统一到支持红树林保护和恢复的共同愿景和计划中。

       5. 项目的规划需要考虑可持续性。红树林项目除了政治变化、长期融资的项目风险,还面临着海洋特有的风险。需要仔细规划和了解风险,以便采取风险缓解措施。缓解措施包括制定对更广泛的环境敏感政策(原则4),设计解决方案,解决造成损失和退化的生物物理和社会经济根源(原则1 和2),并确保地方所有权(原则3)。同样,采用景观、海景或"从山脊到珊瑚礁"的方法可以降低风险。例如,健康的珊瑚礁可以保护海草床或红树林。同样,健康的高地森林和流域可以增强下游红树林的恢复能力。此外,项目应采用至少20 年的时间框架,以确保可持续性。

       6. 动员高度整合性资本。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估计,到2050年,恢复红树林的历史总资金需求为150亿美元,其中到2030年,仅恢复近期损失(自1996年以来)的一半就需要4.5亿美元。因此,在政府提供资金的同时,还必须大规模、快速地调动私营部门的资金,推动大规模融资,同时确保资本的可持续性和公平、透明。

       这些原则将有助于指导红树林的恢复工作,以确保项目的成功实施。自1996年以来,在已经破坏的110万公顷的红树林中,约有818,300公顷的红树林被认为具有很高的“可恢复”潜力,而其他地区因城市化,侵蚀或其他原因被认为不太容易恢复并可能无法挽回地丧失。

       现在,恢复这些红树林生态系统和保护现有生态系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有巨大的公共和私人利益。由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组成的快速增长的“行动共同体”正在加入“红树林突破”,该突破使任何有兴趣加快行动和投资的人团结起来,以确保全球红树林的未来。该《准则》的发布将支持有效和可持续地恢复红树林。

 

 

 

原文链接:MANGROVE RESTORATION: THE LATEST BEST-PRACTICE APPROACHES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