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微生物群落引发海星萎缩病

 

来源:佛蒙特大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7日

 

       自2013年以来,美国西海岸数百万的海星死于一种未知原因的疾病,该疾病使海星变得粘稠,失去腕足,并将体盘拉成碎片。多年来,海洋科学家一直在寻找致病源。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罪魁祸首可能是微生物,即生活在海星身体上的细菌群落。该研究在11月7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来自UVM实验室的视频截图,一只患有海星萎缩疾病的赭色海星。在大约半个小时内发展成深部病变,身体脱落破碎。

       科学家观察患病海星时发现,一方面来自Tenacibaculum家族的致病细菌和其他一些机会病原菌会在海星患病时开始大量飙升。随着患病海星逐渐频临死亡,这些细菌数量继续增加。另一方面,来自假单胞菌属的有益细菌在海星患病时的丰度会大大降低。这一发现表明,微生物群落组成在海星保持健康或抵御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系统观察了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收集的三十七个赭石海星(Pisaster ochraceus),他们在进入实验室时看起来都很健康。进行两个多星期以来的监测发现,其中29只因患病而死亡。没有患病的8只海星的微生物总体丰富程度高于患病动物。科学家表示,健康的动物可以携带大量有益的微生物,它们可以抑制致病微生物生长,并清除潜在的有害物质。在一个较大的地理范围内的二十多种海星由于受到该疾病的严重影响,而频临灭绝。

       自十九世纪末以来,一些科学家认为传染病是由一种病原菌侵染宿主造成的结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复杂疾病由多种病原体共同引起。例如,珊瑚中的黑带病已被证明是由整个微生物群落引起的。在人类中,包括炎性肠病,多发性硬化症和1型糖尿病在内的几种慢性疾病与所谓的"微生物群落生态失调"有关。鉴于海星萎缩病的广泛性,科学家认为它可能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即使在海星中发现一种影响萎缩病的重要病原体,它也可能通过影响宿主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和组成来发挥作用。

 

原文链接:Microbiome Implicated in Sea Star Wasting Disease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