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酸化引起有毒藻类大量爆发

 

来源:GEOMAR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海洋酸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相当复杂,最近由GEOMAR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领导的一项国际合作研究表明,高CO2水平可能会伤害海洋浮游动物,导致有毒藻类大量爆发,并对远洋食物网造成严重的影响。相关结果现已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上。

       在加那利群岛进行的为期两个月的实地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当二氧化碳浓度水平超过600 ppm(百万分率)时有毒藻类Vicicitus globosus快速生长、繁殖。这些藻类爆发会对浮游生物群落的其他生物,特别是浮游动物,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这些浮游动物处于食物链底层,对海洋食物网非常重要。浮游动物的减少会导致食物链崩溃,并附带地影响由海洋生物群落驱动的碳沉降等其他重要过程。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没有减少的趋势,那么大气中的CO 2浓度将在未来三、四十年内达到600 ppm,并导致有毒藻类Vicicitus globosus爆发。

A total of nine mesocosms were used for the experiment. Photo: Ulf Riebesell/GEOMAR (CC BY 4.0)

       尽管有害藻类爆发的确切原因尚未确定。也还不确定这项研究的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有毒藻类物种。鉴于Vicicitus globosus分布的广泛性:从温带地区到热带地区,以及该物种爆发与沿海水域和水产养殖中的鱼类死亡密切有关。研究人员表示,"在实地研究中海洋酸化可以导致有毒藻类大量繁殖的发现是敦促全球重视CO 2排放的又一有力证据。

 

原文链接:Ocean acidification stimulates mass development of toxic algae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