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气候变化及其对珊瑚礁的影响已经进入了未知的领域

 

 

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7日

 

       12 月7 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和昆士兰大学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上层海洋条件、生态系统和海洋群落的惊人变化。研究发现这些变化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初首次观察到的大规模珊瑚白化,与海面温度上升和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等气候周期密切相关。

       2023 年,极端海洋热浪 (MHW) 席卷了热带太平洋东部和加勒比海的大部分地区。许多加勒比海珊瑚礁经历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热应激,而且开始时间比正常情况要更早, 持续时间也长得多。包括佛罗里达州在内的大加勒比海地区几乎所有珊瑚礁都暴露在两倍以上预计可致死的热应激量中,其全部生态影响要在数月甚至数年内才能完全显现。而目前的初步报告就已令人震惊,在佛罗里达州,波多黎各和墨西哥已经报告了鹿角珊瑚和麋鹿角珊瑚的高死亡率。

       今年7 月,地球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 7 月,全球海温也连续四个月创下历史新高。2023 年,热带太平洋东部和大加勒比海地区异常高的SST比1980年代有卫星记录以来的任何年份都要广泛。个别珊瑚礁达到了创纪录的热应激水平,且比之前记录的峰值提前了12周。

       热应激给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草甸等脆弱而重要的热带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例如,佛罗里达州的纽芬德港浅珊瑚礁所承受的热应力几乎是先前记录的三倍,比预测提前了六周。这种趋势也同样发生在大加勒比地区的许多珊瑚礁上。

       历史数据表明,随着ENSO的厄尔尼诺阶段的继续,目前整个热带太平洋东部和更广阔的加勒比海地区的MHWs可能是未来12至24个月全球大规模珊瑚白化和死亡事件的前兆。人为气候变化正在加剧生物和生态系统在ENSO不同阶段的影响。在某些地方,海洋热应激越来越极端,以至于致急性热休克,珊瑚在出现白化迹象之前就迅速死亡。

       该研究也清楚地表明,除非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减少,否则这些趋势可能会继续恶化。以珊瑚为主的生态系统可能会面临重大损失,从而对相关生态系统、依赖它们的人们以及地球热带地区的沿海基础设施造成长期损害。研究人员警告说,海洋热应激的影响似乎正在变成一个巨大的、破纪录的全球事件,我们正处于失去珊瑚礁的边缘。

 

 

 

原文链接:NOAA,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report: Marine heatwaves severely impacting 

编译:穆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