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适应缺氧:浮游动物影响秘鲁洪堡洋流生物碳泵的效率

 

 

来源: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8日

                                         

       在阳光照射下,海洋表层水中的有机颗粒沉降到海底,固定二氧化碳并为深海生态系统提供能量,这个过程是生物碳泵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前的研究表明,生物泵在海洋表层以下最低含氧区(OMZ)特别有效,由于缺氧,浮游动物等颗粒消耗者无法有效减少向深海的碳输出。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对这一假设提出质疑。以秘鲁海岸附近上升流系统为例,研究人员展示了浮游动物对这些区域生物碳泵效率的影响。

       该研究表明,能够耐受缺氧的浮游动物物种会消耗沉降颗粒,从而减少向深海的碳输出通量。研究团队调查了秘鲁海岸附近一个千年历史的永久最低含氧区的碳通量及其衰减情况。为此,他们于2017年4月和6月两次使用METEOR号科考船在洪堡洋流中采集样本。部署了六次漂流沉积物收集器,在50至600 米深处的OMZ收集和分析沉降颗粒。同时还结合浮游生物连续采样网Multinet和水下视觉剖面仪(UVP5)获取各种浮游动物物种的高分辨率数据。

       基于几种方法得到的一致证据均表明:即使在低氧系统中,浮游动物也会与沉降颗粒相互作用,从而减少向深海的碳输出。在秘鲁近海发现的物种非常适合在低氧条件下生存。但动物通常会避开最近形成的低氧区,比如由于富营养化而形成的低氧区。这一研究结果挑战了先前普遍认为的假设,并再次证明了浮游动物在调节碳泵的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呼吁对深海生态系统更多的观测和了解,以便对海洋碳循环做出可靠的预测。

 

 

原文链接:Adapting to hypoxia: Zooplankton influence the efficiency of the biological carbon pump in the Humboldt Current off Peru

编译:刘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