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研究动态 领域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沿海上升流区域的海洋酸化影响浮游植物营养的获取

 

 

来源: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网的基础,而上升流区域是生产力最高的区域之一。由于沿岸风的驱动,来自深海的营养盐集中在上升流区域,而海洋酸化对上升流区域的生物造成困扰。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领导的研究首次证明,上升流区域海水酸化加剧会降低浮游植物对铁的利用率,从而有可能导致浮游植物整体生产力的降低。11月17日,该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目前对生物和生物过程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预测仍然不确定,这项研究为了解该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生物如何应对未来状况提供了关键的见解。

       为了更好地了解酸化对海洋微生物的影响,研究团队乘科考船在加利福尼亚洋流中度过了32 天,在加州大苏尔附近开始了实验,并逐渐远离海岸。在船载实验室的培养箱中,二氧化碳被吹入采集的瓶装海水中,使其与自然届中海水变酸且铁的生物利用率降低的状态相当。随后从实验样本中提取RNA 和蛋白质,利用"多组学"方法,研究人员能够从分子层面了解酸性水压力测试期间存在的生物类型以及作用机制。

       浮游植物似乎利用了受酸化影响较小的其他生物机制来吸收铁,并减少了对铁的总体利用。生长、营养吸收和群落组成基本未受影响,这表明该过程可能会带来短期作用,但长期暴露在酸化环境中可能会导致光合作用活性降低和浮游植物群落减少。

       此外,海洋酸化对硅藻的潜在影响还不明显。在此项研究中,海洋酸化明显加剧了硅藻的铁胁迫,并且,硅藻显然具有很多以前没有发现的不同铁摄取机制。

 

 

 

原文链接:OCEAN ACIDIFICATION IN COASTAL UPWELLING REGIONS SHOWN TO IMPACT PHYTOPLANKTON NUTRIENT ACQUISITION

编译:刘鲁